|

中共柏乡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柏乡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柏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0 11:24:49 阅读量:1884

五年来,在省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自觉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树牢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把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内容,先后开展学习研讨20余次;坚持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日和周一夜学等,一以贯之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协助县委制定《柏乡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班子32项、党委(党组)书记13项、班子成员11项,县纪委46项责任内容,厘清责任边界。将责任层层压实到乡镇和部门,同7个乡镇(区)和65个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现责任明细化、项目化、指标化。开展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15次,回复廉政审查意见9450人次。三是从党史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学党史、转作风、办实事”活动。结合身边的典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尚金锁,发扬柏粮精神;学习吕玉兰,弘扬玉兰精神。坚持纪委常委会集体学、党支部分头学、个人自学、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开展学习,强化政治素质、提升执行能力。

(二)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定了《关于构建“大监督”格局实施意见》,分类实施、有序进行。一是强化同级监督。先后出台《柏乡县关于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柏乡县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参谋建议、会议提醒、监察建议等方式深化同级监督效果。二是纪检监察监督与组织监督、宣传监督“三合一”贯通融合。制定《联合督查问题处理问责办法》,区别情况运用立行立改、电视台曝光、调查处理等手段。共督查1800多组次,印发督查报告315期,发现问题6200余个,曝光乡科级干部50人,约谈56人,组织处理11人,移交纪委监委问题线索22件。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人大、政协、检察、公安、审计等单位协调配合,规范线索移交程序、成果共享机制。共移交问题线索217件。四是发挥特约监察员和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功能。县纪委聘请了12名特约监察员,建立了柏粮集团、县检察院、县财政局等12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进一步得到纠治。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工作和生活规范,抓住特殊时间节点和时段,深入机关单位、服务窗口,采取“扎捆滚动”、明察暗访、联动监督等模式,开展高频次、密集型监督检查。五年来,共发现违反“四风”“八规”类问题线索101件,处理121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01人,诫勉谈话13人,涉及科级干部34人。在全县大力开展了以“转理念、转作风、提精神、提标准、提速度”为主要内容的“两转三提”“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联动监督80余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强化监管,发现问题8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针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开展集中治理,全县行使公权力人员签订承诺书3000余份。

(四)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一月一调度,推动问题线索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一是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审查调查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二是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专项治理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坚持“一案三查”,共立案5件,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6人。紧扣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任务要求,调查核实涉及政法干警问题线索9件,移交业务外涉法涉诉案件5件,处理政法干警14人。三是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监督检查。查处问题93件,处理166人。四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共调查处理问题线索9个,涉及党员干部14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4人,诫勉谈话7人,通报批评1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五是加强营商环境监督。采取了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发放企业廉情监督卡、聘请特约监督员等措施,以“硬监督”护航提升全县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全县发展保驾护航。六是组织开展了落实六项重点任务、换届风气、廉洁征兵、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方面的监督。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提升。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全县立案749件,处分730人,其中查处科级干部154人、对各级“一把手”立案25人。办理留置案件和采取强制措施案件8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相互配合和优势互补,进一步凝聚查办案件的强大合力。有10多名办案骨干在省市纪委帮助工作,参与办案58起。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全县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36份。加强廉政教育,在县域主要道路两旁显要位置绘画廉政漫画3000余幅,开展“丹心向廉”等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按照《受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对在职在岗受处分处理的15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六)坚持发现问题和推进整改并重,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一是切实履行巡察主体责任。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共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67次,先后26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汇报、学习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先后21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及整改情况汇报。二是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好巡视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同时,对承担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按照线索处置方式,对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共计64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积极落实省市县上下联动任务,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目前,配合完成市县提级巡察8轮次,完成了对2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对46个村级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开展了县委巡察10轮次,完成对33个县直单位和75个村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153件、受理信访举报71件,立行立改649件、移交问题线索481件。四是完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先后建立了《中共柏乡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柏乡县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柏乡县委村级巡察工作实施意见》等67项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了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统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了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化建设。五是做好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分析规律性、共性问题,找准“病灶”,做好问题分类流转,有力推动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七)在斗争中锻造过硬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打硬仗、守规矩、出亮点”的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员培训和一线锻炼培养,努力形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文案行政三支人才队伍。2018年2月,如期完成监委组建、人员转隶和挂牌成立工作。五年来,从系统外选拔和通过四级联考招录年轻干部17名。鼓励干部参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补齐专业人才短板。支持县乡10余名办案骨干到省市纪委帮助工作,在大战大考中锻炼成长。加强乡镇纪委“两个规范化”建设,全县乡镇纪委软硬件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3月份,全市乡镇纪委建设经验总结表彰会议上,柏乡县纪委监委获得“乡镇纪委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在乡镇党委换届期间,推荐2名优秀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乡镇任职。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上级纪委和县委的战略部署,准确定位,认真履责,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构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同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很大差距。对规律性认识把握不准,主动谋划、前瞻谋划还不到位;履职能力不强,特别是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办法不多,创新式落实不足;斗争精神不足,执纪执法中还有宽松软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回顾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一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治是统帅,是大局,是方向。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关键是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真正看明白、悟明白、干明白;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重点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落实政治责任,净化政治生态,在落实落细、真抓实干中彰显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必须深刻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一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监督保障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的监督推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后半篇文章”,要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推动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必须深刻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主题。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和谋划,聚焦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维护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态势。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必须深刻把握“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这一基本要求。要紧盯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在推进“三不”方面,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扎紧不能腐的篱笆;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促进不想腐的自觉。努力践行知行合一,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深化对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总要求的理解和把握。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未来的五年,是我县增加优势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产业转型的全面攻坚期和赶超发展的加速推进期。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新发展理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创新时代柏乡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挖掘“柏乡元素”,组织开展系列廉政文化活动,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健全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围绕疫情防控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重在督促整改,对工作责任重在督促落实,对基层干部重在理解帮助,做到精准稳慎科学,推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三要努力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推动强化“以实绩论英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二要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执法违法行为。三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一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推动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用人导向,着力解决阻碍发展的“观念陈旧、行动迟缓、执行较差、干事推脱、工作散漫、规矩意识缺失”等方面问题,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二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只图虚名、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严肃整治;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督促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要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四要对照“五查五提”活动,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时间活动。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要坚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工作导向,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探索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做好“12345市长热线”反馈事项整改监督工作,主动发现、督促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二要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三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一要坚持巡察政治定位,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把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把开展巡察作为“书记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发挥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总结本届县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与不足,统筹谋划部署下一届县委巡察五年规划,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监督引领作用,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压实压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以及与协调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等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机制,把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察各环节。四要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统筹运用巡察成果,强化监督问责。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积极推动问题解决,提升监督效果。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一要协助县委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探索同级监督有效途径,着力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党政“一把手”和其他县级干部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二要抓好制度落实。坚持乡镇(区)党委、纪委每半年向县委、县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制度,乡镇(区)党委述职述廉情况报告在纪委全会上进行评议制度。三要做深日常监督,深化包联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体系整体作用,探索联动监督、协同监督有效方法,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四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健全澄清正名、容错纠错等机制,推动回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身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深化全员培训,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批培训锻炼,在实训实战中提高本领。二要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纪检监察队伍纪律作风“四严”要求,严格执行禁酒控酒要求,严格落实报告制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知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止“灯下黑”。三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法制化水平,继续推进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文案行政三支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圆满完成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开创柏乡的高质量赶超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